記得10年前懷孕的時候,就立志要成為一位溫柔媽咪,幻想著每天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的溫馨畫面

直到孩子出生後,發現教養孩子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那種直接從天堂掉入凡間的手足無措,讓我開始思考「虎媽與溫柔媽」的平衡點......

 

 

從小生長在氣氛融洽的家庭裡,但因為爸爸媽媽都比較嚴格,所以總是期待著當有一天自己有孩子後,要給予完全的愛與呵護

不過真正進入到育兒界之後才驚覺,除了滿滿的愛之外,孩子也需要父母的規範

這樣的規範或許是彈性的,也可能是嚴厲的,但是都是以愛為出發點的教養方式

十年來在育兒路上也算是跌跌撞撞小有心得,似乎在虎媽與溫柔媽之間,已經找到一些平衡的小技巧

IMG_0485.jpg

 

|不著痕跡的溫柔規範|

從古到今,教養始終是一項難題,雖然沒有孟母三遷的幾經波折,但教養問題卻一直存在於生活之中

大約在孩子三歲之前,我都一直扮演著「溫柔媽咪」的角色,因為孩子年紀小,心智也單純,幾乎都是爸媽說什麼,孩子就做什麼的的美好狀態

直到孩子三歲之後,漸漸有自己的想法,開始出現頂嘴、不禮貌的情況,溫柔的跟孩子說一次沒有用、甚至說三次也不見效果

我才發現父母單方面愛的教育,有時候並無法傳遞正確的觀念,也因此讓我陷入了教養困境

 

現代社會孩子生得少,甚至偶爾在街上看見無法控制脾氣的孩子,但父母卻表現出無能為力的態度

似乎一切只能順著孩子撒野似的,讓我也不斷提醒自己教育孩子的重要

有越來越多「尊重孩子的父母」,但卻有越來越多「不尊重父母的孩子」

愛與尊重、溫柔與嚴厲之間的拿捏必須得宜,才能培養出自重自愛的孩子

 

我訂定出屬於我和孩子之間的規範,平常的我是溫柔媽咪,但是當孩子有不禮貌、不適宜的行為產生時,一開始我會好好的說,第二次就會嚴厲約束

讓孩子知道「我尊重你,但是不放縱你」的觀念,而約束並非處罰,或許是給孩子一個嚴格的眼神,或許是給孩子一個冷靜思考的空間

這樣的約束是希望孩子能有懂得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態度,並建立孩子在家中的安全感與自信心,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我給孩子的規範是溫柔的,是不需要狂吼怒罵的,只要讓孩子知道凡事都是有所規範、讓孩子慢慢學習做正確的事,會看到進步的!

29.jpg

 

|讓孩子記住愛的感覺|

在育兒的路上,媽咪怒髮衝冠、整個家庭猶如火山爆發的情景也曾上演過,人非聖賢,雖然天下的媽媽都像是超人,但實際上也只是個偶爾會崩潰的平凡人啊!

尤其是孩子漸漸長大,除了行為與態度方面的規範,對我來說學業方面也是需要給予適當約束的

雖然不是成績至上,但是讓孩子在快樂生活與能力發展的天秤上成長,相信也是父母所期望的

當「虎媽」需要出動的時候,給予孩子的是冷靜而嚴厲的態度,也是就事論事的理性情緒,目的是為了讓孩子了解該怎麼做!

 

嚴厲完之後有個最重要的秘訣:「大大的擁抱孩子!」

孩子是需要被教育的,更是需要被鼓勵的,若只是虎媽式的權威教育,久而久之會養成孩子對父母的敬畏之心,不敢表達、缺乏自信

但是當媽媽伸出溫暖的雙臂擁抱孩子時,這種「愛的感覺」是可以流竄到全身細胞的,孩子會了解自己是被愛的,並更有信心勇往直前

 

曾經有個朋友對我說過,他最欣賞我的育兒方式就是「即使對孩子表現出嚴厲的一面,事後也能敞開心胸擁抱孩子,讓孩子充滿安全感與愛」

這一點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地方,很多時候都氣到快七竅生煙,但還是會告訴自己虎媽歸虎媽、嚴厲歸嚴厲

最重要的還是要給予孩子滿滿的愛與關懷,孩子才能擁有健全的心態、健康快樂的長大!

 

 

 

|適性發展與成功的平衡點|

希望孩子成功絕對是每位父母的期待,虎媽們往往陷入成績至上的迷思,甚至希望孩子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會!

當孩子目前的成就不如預期,虎媽就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歇斯底里,極盡所能的要把孩子拚了命的推到人生跑道的最前方

事實上每個孩子的發展及學習速度都不同,有的時候只需要耐心與等待,給予溫柔的關懷、適當的規範以及緊密的親子關係,持續鼓勵、支持孩子發展

在嚴厲與溫柔教養取得平衡,找出潛能,適性發展,更能順利引導孩子邁向成功之路!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天生氣質,因材施教,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教養方式

其實我也曾經因為孩子的現階段成就不如預期,而感到挫折與失望,一方面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一方面也覺得孩子的未來似乎黯淡無光

但後來懂得換得角度思考,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優勢,不一定照著父母的期望就會比較成功,找出孩子的能力與興趣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懂得讓孩子適性發展,孩子才得以做自己、展現更多自信!

 

 

 

|媽咪最終守則:快樂的媽媽才能培養快樂的孩子|

身為媽咪,很多時候都是自己給自己過度壓力,擔心孩子情緒不好、課業不好、未來的成就低落

其實找出虎媽與溫柔媽的平衡點,學習調整自己的情緒、用理性而不權威、尊重而不放縱的方式教育孩子,是最好的方法

無論你想當虎媽或是溫柔媽,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正向、愉悅的教養情緒,不要把自己陷入育兒壓力的泥沼中

唯有快樂的媽媽,才能培養出快樂而身心靈健全的孩子!

DSC044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鏞鏞甫甫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