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帶鏞鏞前往配戴《角膜塑型片》,到現在已經配戴幾個禮拜的時間,真的超滿意!  對我們來說配戴幾近零缺點的角膜塑型片,可以說是孩子成長中非常明智的選擇!   會選擇《角膜塑型》,主要在於對於兒童近視的減緩,已經證實有所幫助,也受到全球大多數的眼科醫師推薦,只要晚上睡覺時配戴,就能達到「將近持續一整天的清晰視野」,而且「白上不畏光」對孩子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白天上課、運動都方便許多,真的是太棒了!  

 

而這篇文章是從2020年夏天一直記錄到2021年,是一整年的配戴角膜塑型片完整體驗,先跟你透露,鏞鏞這一年來,視力完全沒有增加,即便2021年有長達3~4個月宅在家上網路課程,雙眼視力都還能保持得很好,度數控制的效果一級棒,實在太讓人滿意啦!!!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jpg

 

 

為什麼會選擇角膜塑型片?

 

從去年我們就發現鏞鏞有近視的情況,雖然持續點散瞳劑,但還是不敵近視的摧殘,經過醫師建議,想試試目前全球多數醫師推薦的《角膜塑型》!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我還在教英文的時候,就有一位學生配戴角膜塑型,當時我好驚訝有這樣的科技,而現在這項科技已經在世界各國盛行十多年以上,非常純熟進步,也有相當優異的視力矯正和減緩近視增加速度的效果,以目前兒童與青少年的視力控制來說,可以說是超棒的選擇!

 

目前鏞鏞準備升國一,近視大約150度,我趕在現在這個還算輕微度數的時候,幫孩子配戴《角膜塑型》,因為若近視沒有獲得正確矯正與控制,平均將會每年以100度的速度增加,越早近視,發展成高度近視的機率就越大,身為爸媽,真的要及早幫助孩子控制好度數! 而且這是目前許多眼科醫師都推薦的矯正方式,不但能安全有效控制近視度數增加、還能讓孩子白天擁有清晰視力、完全不畏光、從事任何運動都無限制,你說~是不是真的太棒了!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1).jpg

 

 

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實際心得

 

先不說太專業的資訊,已經迫不及待來跟大家分享鏞鏞配戴的心得!  其實一開始我也考慮好久,到底要不要讓孩子配戴? 孩子真的適合嗎?  後來我直接到我們熟悉的眼科詢問醫師,醫師評估之後覺得可以試試看,給孩子一個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機會,經由醫師和眼鏡驗光師的耐心,鏞鏞非常順利的完成配鏡過程,孩子的適應力強,回到家自己戴也很快就能上手,這是我覺得非常棒的地方!

 

 

01.jpg

 

再來就是對於生活上的改變,是非常明顯的!  因為鏞鏞之前已經點了大約一年多的散瞳劑,只要早上出門,就會變成瞇瞇眼,運動時更是從頭到尾瞇著進行,或是需要戴著太陽眼鏡,媽咪看了也覺得好像不太舒服,但是自從晚上睡覺配戴角膜塑型片之後,炯炯有神的眼睛終於又重出江湖囉!  鏞鏞也有游泳的習慣,以前有反應在水中帶了蛙鏡視線不是很清晰,但有了角膜塑型片之後,任何上山下海的活動都難不倒孩子了!

 

02.jpg

 

視力的矯正也是我們很滿意的地方!  我們配戴一個多月了,上次回診的時候視力的表現非常棒,左右眼的單眼裸視都是1.0,甚至達到雙眼1.2的狀態,只要晚上配戴6-8小時,就能維持將近一整天的清晰,實在很神奇,鏞鏞也說學校的黑板終於看得清楚了!  而對於近視度數的控制方面,因為目前才剛配戴不久,之後再到文章來做更新,不過角膜塑型已經臨床證實可以幫助孩子有效減緩近視度數增加,這點讓我非常有信心!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12).jpg

 

 

配戴角膜塑型的流程分享

 

配戴角膜塑型不是隨便讓眼鏡行配鏡就好,是要先找眼科醫師評估的喔!  比較建議選擇全台都設有診所的眼科看診,除了專業讓人信賴之外,如果放假到外縣市旅遊,隨時都也可以找到眼科服務。當時還沒有解禁,診所防疫措施很到位,從量體溫、查旅遊史、酒精消毒,一直到分流看診,每個細節都不馬虎!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3).jpg

 

16道醫學驗光流程非常詳盡,有多項超精密的儀器,利用現代化工具完整檢測,以達到最準確的結果,既然要配鏡,就要最專業精準的,花一樣的錢,當然要選值得信賴的眼科!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4).jpg

 

每個步驟都非常確實、精密,不但設備先進,也都是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坐鎮!

 

IMG_0475.JPG

 

除了醫師看診,也有專業親切的驗光師提供完整服務,很值得信賴!   我也一定要大力稱讚醫師與驗光師,不但專業用心,還有無比的耐心,能夠很仔細的告知每個檢驗步驟,對於配戴眼鏡的教學,更是親切到讓人十分佩服!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5).jpg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6).jpg

 

十幾項精準的檢測,可以一口氣測量完畢,專業性和便利性都能兼顧!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8).jpg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10).jpg

 

最讓我感動的是,驗光師好像把孩子當自己家人一樣的感覺,每個檢驗的流程可以說是無微不至的細心,實在好仔細!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13).jpg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14).jpg

 

十多項檢測流程順利進行之後,會先讓醫師檢查孩子的角膜健康狀況,評估當天是否可以試戴,很幸運地醫師評估的結果,鏞鏞是非常適合配戴《角膜塑型片》的狀態喔!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19).jpg

 

 

極致親切的配戴教學

 

《角膜塑型》的優點多多,真的要說的話,只有一個小缺點,就是剛開始會需要一段適應時間!   其實爸爸媽媽們不用太擔心,因為孩子的適應能力非常快,像是鏞鏞配戴沒幾天,就非常熟練又自在了!  我也詢問驗光師,會不會有小朋友中途放棄?  驗光師表示他目前還沒有遇過,因為小朋友會越來越上手,而且只要感受到配戴鏡片後的清晰明亮視力,自己就會主動想要配戴了,所以只要給予孩子信心,過程都是能漸入佳境的!
 

我們來到了二樓的 OK Lens教學區,專為學童配鏡所設置的區域,是非常舒適無壓力的環境,可以讓孩子放鬆心情,學習配戴鏡片的過程!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16).jpg

 

配戴角膜塑型片很重要一點,就是要找有耐心的驗光師,才能讓孩子卸下緊張感,漸漸熟悉配戴方式,就更能加順利!   真心感謝專業又親切的驗光師,不厭其煩的指導孩子戴上、拿取鏡片,還會給予孩子很多鼓勵和信心,讓我相當敬佩又感動!   鏞鏞學習配戴的過程很順利,也聽說有些孩子因為比較容易緊張,而需要較長的時間來練習,但這些經驗老道的驗光師,都有辦法把孩子教到會,真的是非常厲害呢!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17).jpg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18).jpg

 

戴上角膜塑型試戴片之後,會再請醫師觀察是否合宜。 第一次檢查評估時,幫我們看診的醫師是士林大學眼科的院長黃宇軒醫師,聽說他不但是眼科醫師,還是台大資工博士,之前他和團隊共同開發了CatAR擴增實境技術,協助眼科醫師模擬眼部疾病手術過程,去年又在3D列印主題競賽得到優勝,真的是位多才多藝的醫師呢!診所也擺著3D列印展示,還有可愛的龍貓筆筒都是他的作品喔!黃醫師雖然是雙料高材生,卻沒有任何的架子,在看診過程十分仔細又有耐心,試戴了好幾次就為了幫鏞鏞選到最適合的鏡片。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15).jpg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20).jpg

 

經過配戴體驗之後,鏞鏞要給自己嶄新清晰的視野,我們正式決定要配戴囉,填寫基本資料後,大約等待10個工作天,就能拿到專屬自己的鏡片了!  驗光師還說有提供「24小時配戴諮詢服務」,有配戴問題的話隨時都歡迎call in給他,還會定期提醒回診追蹤,服務也太周到了啊!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21).jpg

 

這些就是角膜塑型片,以及需要用到的藥水與盒子,東西小巧簡單,即使外出旅行也非常方便!  我們聽從驗光師建議配戴目前透氧度最高DK180的角膜塑型片,鏞鏞覺得很舒服喔!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21-).jpg

 

我也會到眼科官方LINE有視力保健資訊,以及記錄功能,只要把每次檢查的時間、度數、眼軸長等結果記錄下來,就會自動跳出提醒控制狀況是否良好,先進又貼心!  鏞鏞自己也會打開來查看資訊,像是近視的原因、如何預防 .... 這些小知識都很實用!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22).jpg

 

 

取件時刻   耐心的衛教指導

 

大約10天左右我們接到驗光師的來電,跟我們說針對鏞鏞所客製的《角膜塑型片》到了,因此我們跟驗光師約時間來為孩子進行衛教指導,從清洗鏡片、鏡片保護,到配戴方式,每個細節都說明得好清楚!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22-).jpg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29).jpg

 

可以由孩子自行戴上、取下,年紀小的孩子也可以請家長協助,一開始會因為孩子緊張而需要一點時間的練習,但一回生二回熟,配戴就會越來越上手!   其實只要記得兩大關鍵:「眼睛睜最大、直盯著前方」,就能夠順利配戴囉!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23).jpg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24).jpg

 

配戴完後也會再次檢測視力等數據,確認鏡片是否合宜!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25).jpg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26).jpg

 

最後會請醫師確認配戴狀況,確定正常無誤就可以把鏡片帶回家囉!  可以感受得到醫師和驗光師是非常小心翼翼、無微不至的在照顧孩子的眼睛,真的好感謝!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27).jpg

 

 

一周後回診   細心確認配戴狀況

 

回家後大約第三天,鏞鏞就已經很上手了,一周後進行回診,確定孩子配戴狀況與視力矯正情況是良好的,也要確定角膜的健康情形,配鏡完之後的追蹤完全不馬虎!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30).jpg

 

同時也會用精密的儀器,徹底檢測鏡片是否有完整的清潔,或是有無刮傷,在儀器前都能一覽無遺!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31).jpg

 

這次配鏡,讓我感覺到醫師與驗光師團隊無比的專業和耐心,連教學區、多焦實境體驗區都設計得面面俱到,只為了讓配鏡更完美,真的是揪甘心!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32).jpg

 

 

生活中的保養也不可少

 

配戴《角膜塑型片》雖然是目前最能夠控制孩童青少年視力度數增加的好方法,但平常保養也要做到,像是使用3C的時間、閱讀書籍的距離、飲食是否均衡營養,這些都與視力的控制息息相關!   所以我也讓孩子同時補充「葉黃素」,畢竟葉黃素人體無法自行生成,需要額外補充,所以直接補充葉黃素的專業保健品,讓孩子擁有強而有力的保護!


我讓孩子吃的是醫師推薦的學童款(紫色包裝),我才知道原來葉黃素也可以做成脆皮軟糖,孩子都不排斥,是家長給孩子保養的好選擇;大人吃的成人款(綠色包裝),吃了一陣子真的有感覺比較舒適!它們都還有獲得SNQ國家認證,品質國家把關,讓人很安心。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33).jpg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34).jpg

 

學童與青少年近視控制真的很重要,及早發現、越容易控制得宜,而要觀察孩子的視力變化狀況,除了一般學校的視力檢查(看視力表),更需要定期到診所檢查度數、眼軸長變化等狀況綜合評估,才能在孩子變成高度近視之前,避免造成更大的眼疾隱患!  

 

我和鏞鏞都非常滿意這次的配鏡,無論是配鏡的專業流程、親切的衛教指導、實際配戴的狀況,都給予滿分評價,真心覺得選擇配戴《角膜塑型》是孩子成長中非常正確的決定!   現在的鏞鏞,即使太陽再大也不用擔心畏光、從事任何運動都能隨心所欲、晚上睡覺配戴,一整天都能明亮清晰,還有對於視力的控制也讓我們好期待,真心覺得配戴角膜塑型片是超級無敵正確的選擇啊!
 
對了 ~~ 一定要找親切又充滿耐心的驗光師協助指導,才能配戴得更完美順利喔!

我也找了一些有關於角膜塑型的專業醫療資訊,相信會對角膜塑型有更多認識囉!

 

大學眼科角膜塑型片 (36).jpg

 

2021年鏞鏞配戴角膜塑型片近況更新:

👍度數真的沒加深! 裸視維持1.0 👍人生中正確的決定《回診分享》

戴了半年,無敵推薦❤️【角膜塑型片】!!

已經半年的時間,真的超級滿意,半年回診發現度數竟然維持得很好,裸視依然保持在1.0,完全沒有加深的情況,真的好驚訝! 

 

01.jpg

02.jpg

對我們來說配戴幾近零缺點的角膜塑型片,可以說是孩子成長中非常明智的選擇! 來說說幾個在生活中比較大的改變:
☑️運動時不用戴眼鏡,游泳跑步打球都方便
☑️上課看黑板更清楚,不再有看不到板書而漏寫的情況
☑️以前點散瞳劑會畏光,現在在陽光下也不用瞇瞇眼
☑️生活的視野變好,行動力感覺更強了
☑️會自己處理眼鏡清潔保養,感覺更懂事了!
☑️許多同學都開始戴眼鏡,沒戴眼鏡的鏞鏞顯得更帥 ^_^

以前以為近視度數低不能配戴,後來才知道一旦確診近視,越早開始控制效果越好,像是鏞鏞大約五年級就開始有近視情況,我們六年級就決定配戴,所以更能hold得住,不讓近視快速加深!

醫師也跟我們分享,角膜塑型跟眼鏡一樣是可以「矯正」視力,讓孩子看得清楚,但是並非讓近視度數「消失」,而是讓已經近視的孩子可以有效控制住度數,避免度數增加過快導致變成高度近視,畢竟孩子成長階段每天不斷的閱讀寫作業,加上使用3C,近視度數不顧好,一不小心就會用"飆"的囉!

 

03.jpg

04.jpg

我也很推薦給「視差很大的孩子」,因為有許多嚴重視差的孩子覺得戴起眼鏡左右不平衡,會很不舒服,久而久之本來視力好的那隻眼睛也會開始退步了,如果戴了角膜塑型的話,這個困擾就會減緩許多喔!
.
這幾個月都有朋友問我角膜塑型的問題,我真心推薦啊! 當然價格方面的確比一般眼鏡、隱形眼鏡來得高,但是只要想到能hold住視力不亂飆,對生活的各個小細節都有很正面的幫助,就覺得太值得啦!

對了~有一些剛開始配戴的小狀況我也順便分享一下! 一開始配戴的前一週都很緊張,有一次碰到鏡片拔不下來不知道怎麼辦,還好有24小時專屬電話,服務人員也很耐心教我們,所以選擇有耐心的眼科真的好重要!

而我們是在大學眼科配鏡的,
不但會定期提醒回診時間,也會幫忙清洗鏡片,還會幫我們鏡片拍照存檔,檢測鏡片的「健康」,確保配戴安全與效果,服務貼心又周到!

鏞鏞大約配戴2週以後就超級無敵上手囉,所以其實只要練習個幾天,孩子們都很能適應的,真心推薦家中有近視的孩子去試試看,更能及早控制視力增加!

 

05.jpg


 

《鏞鏞在大學眼科一年內的全紀錄分享》視力雙眼都有1.0,眼軸長也在正常範圍 實在太厲害啦!

鏞鏞配戴《角膜塑型片》已經整整一年,前幾天回診,視力雙眼都有1.0,眼軸長也在正常範圍,已經好幾個月天天都宅在家看電腦、進行長時間的線上課程,視力卻可以維持的這麼好,實在是讓我太驚訝也太開心啦!  

 

00.JPG

我們這一年在大學眼科診所、大學眼鏡配戴角膜塑型片以及回診,覺得大學眼科的醫師和驗光師都非常親切又專業,而且還充滿無比耐心,加上全台設有許多診所,因此就很放心交給大學眼科、大學眼鏡!


對我們來說配戴大學角膜塑型,可以說是孩子成長中非常明智的選擇,如果要我幫《角膜塑型片》打分數,我絕對給予滿分的超級好評! 說真的我壓根沒想過鏞鏞的度數可以控制的那麼好,要知道前陣子三級警戒,居家線上學習這麼久的時間,加上爸媽本身都是大近視,孩子的視力就更難保持了!

但是配戴一年了,視力不但能保持得很好,眼軸長也都很正常,眼睛狀況也非常健康,大約配戴1~2周之後就能輕鬆上手,現在基本上都是"秒戴、秒拆",每天只要花不到2分鐘的配戴和清洗時間,就可以擁有好的視野,我真的對這項科技佩服得五體投地啦!

 

我們每三個月都會回大學眼科回診,這裡也絕對要大力讚美一下大學眼科的醫師和驗光師,真的是超級親切又有耐心,能感受到無比的專業和溫馨,除了會幫忙清洗鏡片,還會幫我們鏡片使用顯微鏡進行深度的檢測,確保鏡片是安全無刮傷的,服務真的是貼心又周到!

 

00-.JPG

 


值得一提的是,大學眼科的防疫措施做得非常棒,除了報到時的體溫測量與手部消毒之外,服務人員在檢查前也會先將儀器使用酒精棉片消毒,還可以看得到胸前配戴的施打疫苗徽章,在大學眼科看診和大學眼鏡配鏡,真的讓人好放心! 

 

05.JPG

 

這一年來,只要有朋友問我《角膜塑型片》好不好? 我都忍不住瘋狂讚美角膜塑型片的厲害之處,真心覺得如果有視力問題的孩子,可以考慮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好,配戴後絕對能深深感受得到!

 

大學眼科.jpg

arrow
arrow

    鏞鏞甫甫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