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被我一開始誤以為是「深坑」的「三坑」,其實是在桃園龍潭! 話說「三坑老街」在龍潭一帶頗負盛名,每當假日人潮不斷,短短的老街,就有永福宮、青錢第蜿蜒紅磚巷底的百年建築,而三坑周邊景點「太平聚落、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更像是悠然的秘境,值得細細探訪!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是由客家委員會策畫,沿著台三線連接起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共5個城市、9個鄉鎮長達150公里的藝術活動,可以看到來自6個國家、56位藝術家、58件藝術地景裝置,更有100場以上的文化探索體驗活動,可以感受得到藝術與在地文化的融合之美,讓每個小鎮的特色嶄露無遺,體驗台灣浪漫風情!

 

 

01.jpg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分為「公路」、「水路」、「細路」三條創作軸線,「樟之細路.時光撥格──輕啟細路之扉」正是以桃園龍潭三坑為主體的一條慢活細路!

 

三坑.jpg

 

由國際知名藝術家林舜龍先生集結台日兩地的藝術家,在大平聚落、三坑老街、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三個地點進行駐村創作。體驗地景藝術散發出的浪漫氣息,悠閒漫步於龍潭小徑之中,並享受與大自然共生的美好!

 

04-.jpg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稻之蛹.浮草庵

 

就從這座「年輪下,細說樟之細路」開始吧! 曾幾何時英姿煥發著樟樹已經慢慢被人遺忘,這好像是台灣許多小鎮歷史興衰的寫照,不過也因為《三坑自然生態公園》的興建,讓三坑這一帶有更多值得探訪的景點,讓桃園三坑越來越受歡迎!

 

「年輪下,細說樟之細路」就是我好喜歡的一個地景藝術,是林舜龍藝術家的作品,以鋼板及樟木組成一座猶如歷經滄桑的老樟樹,在藍天白雲下,好像一個巨人聳立在湖畔邊,有一種與世無爭的霸氣美感,外型又好像是一座寧靜的小火山,充滿蓄勢待發的活力!

 

三坑老街.jpg

 

如果要我推薦台灣最美的湖,目前就屬這座「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是我心中的No.1。不知道是不是天公好作美,還是三坑本身就是好山好水,這裡的湖面特別寧靜,湖光山色、綠映湖中,那美到不可思議的倒影,就像一幅油畫般的夢幻!

 

這座公園佔地相當大,位於景色優美的石門水庫大漢溪畔,以眼前這片佔地廣大的生態湖與周邊大草坪休憩區為主,有休憩公園、涼亭、木拱橋、戲水渠,還可以串連三坑自行車道,親子來這裡野餐玩耍,真的太愜意!

 

07.jpg

08.jpg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早在日據時代曾是繁忙的渡船頭,後因河道的淤塞,而宣告水運的沒落,好在近年來重新設計規劃,引入石門大圳的水源,逐漸改善周邊植栽綠化,打造成充滿綠意的自然生態公園,如果來到龍潭,一定要到三坑自然生態公園走走看看,盡情體會波光瀲灩、蓊鬱青翠之美!

 

09-.jpg

09--.jpg

 

今天的主角之一「稻之蛹」是藝術家林舜龍先生的作品,一眼望去好像回到千百年前茅草屋的時代,有一種寧靜的氣息,也感受得到想要回歸自然的渴望。三座「稻之蛹」懸吊在綠映湖畔旁,讓空氣中散發著稻香,整個人可以直接坐進去,甚至躺進去,象徵著生態之蛹,也好像被母親包覆著的感覺。

 

這座藝術品,讓我享受到不一樣的氣息,甚至有點想回到古時候純樸生活的衝動,那種和大自然合而為一的快樂,正是現代人缺乏的,一頭躲進蛹中,體會永恆和寧靜之美,真的好浪漫!

 

01-.jpg

01--.jpg

01---.jpg

 

「浮草庵」正是一座漂浮在湖上的茶室! 可以直接穿過湖面,進入庵中喝茶,十分有趣,也因為從前的龍潭,有著茶業生產集貨地的光榮歷史,所以藝術家水內貴英才有了這座「湖上茶室」的靈感,能夠體會湖面的寧靜之美,也感受到龍潭過去的繁華盛況。

 

 

三坑老街 浮草庵.jpg

三坑老街浮草庵.jpg

 


大平里集會所|家的記憶風景

 

在大平里集會所的公園草地廣場上,有個以老屋拆卸下的大小老舊門窗與花格鐵窗拚置的房屋,陽光、風、雨水都可以進入屋內,有種略顯惆悵的樸實感,在這片草地的角落裡,似乎可以感受到對往日的懷念和對時光流逝的無奈。

 

10-.jpg

11-.jpg

 

這是藝術家林舜龍先生的作品,也就是與「稻之蛹」相同的創作藝術家。這座「家的記憶風景」展現出以前和今天、今昔內外的交錯時光,還可以直接進入屋內,體驗在記憶空間遊走的感動! 照片上笑得樂開懷的,正是這個作品的藝術家林舜龍先生!

 

11.jpg

11--.jpg

12.jpg

 

地板上鑲著透明玻璃,隱約看得到土地,似有若無的玻璃在門窗上,也有一種飄渺感,而陽光灑落在屋內,好像把活力也注入其中,讓屋子充滿希望泉源。在屋內可以感覺得到樸實、寧靜、飄渺虛無,卻也能感受到朝氣,如果能靜靜坐在這裡一個下午,那該有多美好!

 

02.jpg

 

在大平里集會所旁的草地,也適合跑跑跳跳,的確是一處很適合拍照,也適合孩子盡情奔跑玩耍的好地方!

 

10.jpg

 

 

青錢第(三坑老街後方的鄉間小路)|與自然共生共有

 

遠遠看好像是一座小型金字塔,也像冰屋,近看更是不得了,因為有陽光照映著,好像真的在發光! 這是日籍藝術家景山健的作品,從筷子文化開始著手,以地區居民為中心,召集學校師生一起製作。先以竹子架構出一個空間,再以竹筷、小樹枝的三角錐填滿縫隙,就這樣一個堆疊一個,創作出史上獨一無二的竹子塔!

 

13.jpg

14-.jpg

14---.jpg

 

來到這裡,每個人都可以隨手拿一個三角錐,輕輕往上拋,會發現很奇妙的就被"勾住了",形成有趣的互相牽引,也象徵著我們與大自然相互依賴的關係。

 

14.jpg

04.jpg

 

「與自然共生共有」的含意也是與自然維持好最平衡的關係,因此在展期最後一天,會學習日本在戶外空地起火燃燒廢棄物的習慣,將作品點火使之化為灰燼,回歸土地,這也是對於大自然表達感謝,再賦予這片土地新的活力泉源!

 

14-----.jpg

14----.jpg

 

走在三坑小徑旁,還有稻草人相伴,看著綠油油的大片農地,帶著孩子體會鄉村好風光,感受台灣美景,的確是一場很有意義的大自然之旅!

 

14--.jpg

22.jpg

 

 

三坑老街|永福宮.黑白洗.青錢第.三人力車

 

被喻為龍潭第一街的三坑子,是個道地的客家村。昔日三坑子是河道上最繁華的碼頭之一,保留了客家的傳統特色,可以探訪青錢第、永福宮,蜿蜒紅磚巷底的百年建築,一清一濁,體會百年黑白洗滔洗流金歲月,粄條、牛汶水、湯圓,草仔粿最道地的客家本味!

 

03.jpg

17.jpg

21.jpg

 

狹窄又彎曲的三坑老街,汽車難以通行,這種街巷格局是客家庄的特色之一,刻意做成彎路,好讓盜匪知難而退,也有避風的效果。短短的老街,保有舊有的步廊式建築風格,特色小店販賣著客家特產。

 

03-.jpg

 

三坑老街的「永福宮」建於乾隆56年,目前主祀堯、禹、舜三官大帝,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已經是百年古蹟,古色古香,也很值得探訪!

 

06.jpg

06-.jpg

 

「黑白洗」是以前婦人洗滌衣服的地方,古時候因為方便洗衣、洗菜、洗農具,因此特別在三坑圳挖了一個水坑,也就是所謂的「黑白洗」。用台語唸唸看,其實黑白洗也有隨便洗的意思喔,真的是很有趣呢!

 

19.jpg

20.jpg

 

青錢第是一座中國傳統的三合院建築,據說是古代的皇帝,為了嘉勉一位張姓大臣他賑災的義舉,所以賜給這位張姓大臣「青錢第」的名號,自此以後,這位張姓大臣的後代子孫就沿用「青錢第」做為小堂號,百年古蹟也非常值得一遊。

 

青錢第.png

 

這次【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的其中一項藝術,是「三人力車計畫」。上次去日本京都旅行的時候有搭乘過,那種就是傳統的人力車,完全靠車伕的力量來拉車的,而這個「三人力車計畫」,是由日籍藝術家增田拓史所創作,因為在日據時代的社會,只有日本人能搭乘人力車,車伕都是台灣人,從這個歷史背景而成為靈感來源,這次換成台灣人搭車,增田拓史藝術家拉車,為台灣人服務! 比較特別的是會增加兩個踏板在後座,讓乘客也一起邁力向前行,乘客與駕駛之間,有著更平等的關係。

 

這項「三人力車計畫」藝術作品可以在三坑老街上看得到,若幸運的話可以請藝術家增田拓史為你拉車喔!

 

05.jpg

 

三坑周邊景點都可以利用腳踏車漫遊巡禮,像這種涼爽的天氣,帶著全家人一起來三坑,真的好舒服好愜意!

 

15.jpg

16.jpg

 

對了,客家人的菜包就是不一樣,我在三坑老街上吃了「阿香菜包」,讓我太驚艷,一般菜包的包子皮是用麵粉做的,而客家人的菜包是用米為原料,所以看起來亮亮的、吃起來QQ的,也略帶甜味,綠色的菜包也就是"草仔粿",綠綠的皮則是在粄皮搓揉時放入艾草,兩者內餡也和一般包高麗菜的菜包不一樣,主要是菜脯絲或者蘿蔔絲,真的太好吃,忍不住要詢問有沒有宅配了!

 

03--.jpg

 

逛完了三坑老街、大平聚落、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也別忘了看看距今已有81年歷史的大平紅橋,這是日據時代所建的橋,因為橋身是由紅磚砌成,因此在地方上稱為「紅橋」,在日據時代為了運送物品,因此在流三坑村與大坪村之間的清水溪上興建橋樑,方便二村的通行,也是一個富有意義的歷史見證!

 

23.jpg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連結台灣最美的秘境,每一處都是值得細細走訪的好地方,尤其是這片好山好水,帶著孩子一起走走跑跑,真好! 活動到2019年2月15日,趁著這幾個禮拜和家人一起到桃園龍潭三坑玩耍吧!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官網 / 粉絲專頁

 

三坑老街交通:

自行開車:國道3號龍潭交流道下往石門水庫方向,左轉113縣道接台三乙線直行後左轉永福路即達

大眾運輸:1.搭乘台灣好行巴士慈湖線於「三坑老街站」下車即達。2.於中壢或龍潭搭桃園客運5050、5055線到三坑站下車即達

 

00.JPG

arrow
arrow

    鏞鏞甫甫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