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由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那稱不上曲折離奇,但卻有點扣人心弦的~~"英文學習之路"

來看看在台灣土生土長,從沒出國念書,也非英文系的我,學習英文的"心路歷程"~

01.jpg

70幾年次的我,當時台灣英文學習都是國中才開始,國小三年級會唸出ABC 26個字母,整條街都要拍拍手了

我就是那種國小三年級就補英文的孩子

而那個時代的台灣英文教育,可以說是"只要你寫不用你說",動筆就好了,嘴巴都不用張開,能考100分最重要

 

時光殺回十幾年前,當時才剛剛從高中畢業,考完大學,準備開始我的大學生涯+打工生活

非常幸運的在暑假就找到了當時位於台電大樓後面的"長頸鹿美語總公司"當晚班櫃台小姐

當時一般打工行情好像都是75元起跳,而我幸運的找到離家近又時薪高達95元的打工工作

心中煞是開心,覺得自己人生好光明啊~~~

 

不過在總公司當打工櫃台小姐,完全不會接觸到外國人,只會接觸到晚上來"師資培訓"的學員

英文對我來說,還是非常非常遙遠的,完全就只是一門學科而已~~~

就在有一天,一件改變我一輩子英文程度的事情,在我生命裡發生了........

 

那天公司董事長的可愛幼稚園女兒,需要我幫忙照顧一個小時

我就和小女孩以及一位外籍傭人在一個家裡,陪伴小女孩度過一個小時

結果好像有個飲料打翻了,我想去跟那位外籍傭人說請幫我清理一下

我走到那位女士面前,想跟她說英文,結果我說:I,I,I,I........唉唉唉唉唉............

連續了幾個"I"我已經記不清楚,我只記得我在那裏一直III唉個不停,站在那裏三分鐘,一句英文都講不出來

差點要唱郭富城的"我對你唉、唉、唉不完~~~~~"..........

 

當時我嚇慘了,好歹我的英文也從國小三年級就補到高中畢業

英文翻譯、背單字、背文法好像也還OK,怎麼現在要我說一句"可以幫我清理地板"的英文

一個單字都說不出來呢?

完完全全是啞巴了,我學了快十年的英文到底在幹嘛啊?

 

回到家後真的很挫折,也很訝異自己真的差到極點,覺得一定要振作起來,不要傻呼呼的過日子

於是我就去買了一本"大家說英語"來聽,想試著學著聽、學著講

哪知道大家說英語的CD一播放,我的天啊,眼淚簡直快飛奔而出了,我一句都聽不懂啊

所有的單字、所有的句子都是"黏在一起",這這這.....怎麼聽?怎麼理解啊?

 

不管了,既然花了199元買了大家說英語,不要浪費,就聽吧.....

說也奇怪,認真聽完一個月後,好像覺得"蠻好聽的"

更厲害的是,連續聽完三個月,我發現我"完全聽懂了",單字和單字間、句子和句子間都是"非常清晰的"

然後就繼續下一步空英、彭蒙惠、互動英語系列.....(反正任何雜誌都好聽,我都愛)

 

聽力有雜誌幫忙加強,口說怎麼辦呢?

我很有心的去報名科見美語成人口說班,我還記得3個小時的學費是500元,不會太貴,但也不算便宜,所以要更認真才行

經過科見外籍老師檢測之後,就直接分配到中高級口說班

還記得那個班的同學很訝異我這個"空降部隊",怎麼有人可以直接進中高級口說班,不用從初級開始啊

唉啊啊~~好歹我也是對英文這個部份下了不少功夫,大家說英語、空英也不知道努力聽了幾本去了呢~~(撥髮)

 

口說班真的很有效,完全讓我的英文口說能力"大開竅"

不過我只上了一期口說班就沒有上了,因為好像抓到訣竅了^^

因為我平常有"大量的聽",所以一知道"口說訣竅",就能源源不絕的一直自我練習口說能力了

 

之後,我愛上英文了,我看到每一個不會的單字就想去了解

正如同我看到每一件漂亮衣服就想去試穿.....(什麼跟什麼啊,扯遠了....)

總之,我打從心底喜歡英文,覺得英文真的好實用又好好玩啊^^

 

後來經過了英文檢定、教師的考試,我成為了補習班英文老師,教了許多可愛的孩子

這就是我很單純的英文學習之路

我碰到外國人,或是學生家長,經常都會問我在那裡學英文

我都很自豪的說:完全都是在台灣學的啊!

其實抓到訣竅,認真學習,不用出國都能說一口好英文喔^^

 

如何學英文口說:

 

前往鏞鏞甫甫親子部落格FB:https://www.facebook.com/fish7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鏞鏞甫甫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