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的時候,當然要拋開煩惱,遠離都市塵囂,帶著孩子到山區走走,體驗大自然樂趣!

 

這次參加了【新北微笑山線】親子玩山趣活動,一日遊的行程,從三峽鳶山步道親子到三峽老街藍染DIY ,雖然陰陰雨雨,但還是澆不熄孩子們想要在山間奔馳的熱情,一起來跟我到三峽鳶山步道走走看看,聽聽嚮導老師的分享,也來體會藍染DIY的樂趣吧!

 

00.jpg

 

 

共學.樂遊.玩出山林新生活

 

很開心參加這次的【新北微笑山線】親子玩山趣活動,其實我們家雖然宅宅的,還是會抽空帶孩子出去健行踏青,剛好發現了那麼有意義的親子活動,說什麼都要參加啊!  這次的活動是《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舉辦,由《親子天下》執行、帶領活動,大約每周都有一個梯次,報名相當踴躍,當天就有好多個家庭集合在三峽區公所,準備一起體驗一日遊的樂趣!

新北微笑山線報名網頁

 

02.jpg

 

新北市境內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這次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推出的「微笑山線」,是一條串聯樹林、鶯歌、三峽、土城、中和、新店、石碇、深坑、汐止到平溪等地區,呈一條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步道的路程屬於輕鬆好走的微坡道路,所以也很適合親子一起同遊!
 

早上先前往鳶山步道健行,中午午餐在三峽老街自理,下午體驗老街的藍染DIY,可以說是行程相當豐富!  也因為是一日遊的行程,不但需要步行,也需要維持到下午也有精神,我會建議大班以上的小朋友再報名參加喔!

03.jpg

 

雖然天公不做美,需要穿著雨衣打著傘健行,但可以感受得到大朋友小朋友這份想要親近大自然的心情,雨水打落在身上,也有種另類的詩情畫意,就這樣跟著嚮導老師一步一步往前進,不但要健行,也要睜大眼睛觀察大自然的奧秘!

 

04.jpg

04-.jpg

 

老師邊走邊分享路上看到的動植物,帶著孩子觀察入微,有山蘇、龍眼樹、榕樹、蘑菇、姑婆芋,甚至天上飛的台灣藍鵲、會吸血的螞蝗都變成大夥兒研究的主角!  這一次的旅程,好像隨時都可以聽故事似的,跟著老師的步伐,探索一個個從未發現的驚奇!

 

05.jpg

06.jpg

07.jpg

09.jpg

 

整個健行的行程我覺得蠻輕鬆的,而鏞鏞甫甫也覺得不會太累,雖然是上坡路段,但有幾處可以休息的涼亭,坐下來喝喝水,看看遠處,再進一步觀察四周的動植物,也非常有趣!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大概是天氣涼爽,也或許是走入大自然中就會自動產生一種愉悅的情緒,即使走了一個多小時,也感到非常輕鬆自在,來到山上親近自然,更能激發人類原始的生命力,這也是為什麼要多多帶孩子到戶外走走跑跑的原因了!

 

14.jpg

17.jpg

 

快到了目的地,遠遠望去的山下美景讓人心曠神怡,來到山上享受低碳節能的爬山健身運動,再放鬆心情欣賞景色,有一種另類的世外桃源風情!

 

15.jpg

16.jpg

 

來到大鐘的休息區,一行人遠眺風景,再稍微休息一下,等等還有精彩的活動呢!

18.jpg

19.jpg

20.jpg

 

老師準備了多張台灣圖卡,進行找相似圖的趣味活動,勝利者還可以獲得小禮物,孩子們卯足全力,就是希望自己獲得最多的卡片,在健行活動中安插趣味競賽,讓行程的安排更多元!

 

22.jpg

 

嚮導老師還拿出一個好特別的葉子,原來這叫做「蟲癭」,看似葉片上會結果實,其實是昆蟲為自己打造的房子,真的讓人大開眼界!  沒有老師的講解,我可能一輩子爬山都不會去注意到這麼有趣的事物!

 

21.jpg

 

健行不只是走走看看,不經意的小角落,總會有讓人驚喜的事物在等著我們!

 

25-.jpg

 

當然,還有山中獨一無二的悠然景觀,微微的霧氣,好像身處夢中似的,真的很迷人!

 

26.jpg

 

 

人文藝術.三峽藍染

 

中午在三峽老街用餐完畢後,到了鄰近的「三峽染工坊」,體驗藍染DIY!

 

1 (57).jpg

26-.jpg

 

在實際操作之前,老師分享了藍染的歷史,原來這是從十六世紀荷蘭時期開始興起的產業,直到現在,還是有不少藍染的商品,足以見得其受歡迎的程度!  

 

27.jpg

 

我們製作的是小方巾,從染色原理到設計,都有老師從旁指導,所以即使沒有經驗的我們,也很有信心製作出美麗的成品!

 

28.jpg

29.jpg

 

將設計好的方巾浸泡於水中,再浸泡於染劑3分鐘,爾後擰乾在空氣中氧化,來回重複三次流程,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

 

30.jpg

31.jpg

 

雖然染劑的味道比較強烈,但孩子們還是很享受自己染布的過程,也建議穿著深色衣褲,以免沾染到染液影響衣物美觀唷!

 

32.jpg

 

製作完屬於自己的小方巾,親手掛上等風乾,再細細欣賞,每條方巾獨一無二的樣式,成就感油然而生,也為今天的 【新北微笑山線】親子玩山趣畫下完美句點!

 

33.jpg

34.jpg

 

那麼棒的親子行程分享給各位朋友,在假日時別忘了帶孩子接觸大自然、體驗平常接觸不到的人文體驗!

如果沒有點子,也可以像我一樣直接報名參加【新北微笑山線】親子玩山趣的活動喔:https://feature.parenting.com.tw/smilemountain

 

官網.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鏞鏞甫甫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