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水域安全,我可是有"實戰經驗"可以分享的喔!  我6歲的時候在溪邊溺水,所幸被及時救起,而鏞鏞5歲在游泳池玩耍時,也遭遇過溺水的經驗,當時我們兩個大人只是稍微轉個身,孩子竟然無聲無息,靜悄悄的沉入水底,還好我們回過頭發現異狀,不然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

 

我們家才4個人,就有2個人有溺水經驗,無論是在海邊、溪邊甚至是游泳池內,只要是有水的地方,其實都潛在著危險性,尤其是夏天玩水的季節更是要多加留意!  這次剛好有教育部體育署與體育大學合辦的【水安嘉年華】活動,說什麼都要讓孩子參加,好好認識「水中自救 4 招、防溺10 招、救溺 5 步」,對於水安知識更有概念,也讓自己和家人安全更多一層保護!

 

00.jpg

 

 

跟你想的不一樣  溺水經常是無聲的

 

在分享這次我參加【水安嘉年華】活動學會的水安知識之前,先來說說我和周遭親友溺水的經歷! 

 

在印象中,我小時候那場溺水是無聲的,不小心就直接被溪流帶著走;鏞鏞當時溺水也是沒有反抗,一秒鐘馬上沉入水底,完全靜悄悄,不仔細看是找不到人的; 我的一位朋友,他已經是會游泳的成年人,幾年前在高度3M的游泳池中也溺水過,當時他的經驗就是「不小心喝了一大口水,就直接沉到水底,完全無法招架!」溺水真的是比想像中更快、更急、更危險,所以水域安全的知識絕對要有,也強烈建議爸爸媽媽要讓孩子從小學游泳,若還不黯水性的孩子,一秒鐘的視線都不能從孩子身上移開,因為短短幾秒,就會發生危險!

 

鏞鏞學游泳比較晚,是5歲那年他溺水後我才帶他去學游泳的,一直到現在都還持續學習中,而甫甫因為有哥哥的溺水"前車之鑑",早在1歲半就去參加寶寶游泳班,也是一直持續學游泳到現在,沒有間斷! 

 

會先分享我們學游泳的經驗,主要在於我發現不少家長都把游泳交給體育課,但是以目前的狀況來說,公立小學從三年級的體育課才有游泳課程,一學期只有4次上課,如果平常沒有練習,光是靠學校體育課其實不夠,還是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幫孩子安排額外的游泳課程,畢竟住在台灣的孩子,要接觸水的機會實在太多了,多一分準備,少一分危險,才能讓孩子在水中玩耍的更快樂、更安全!

 

00-.jpg

 

 

防溺10招   每一招都是寶典

 

當然,會游泳只能降低危險,還是無法與大自然抗衡,有時聽到溺水的新聞,就覺得傷心又感慨,如果在下水前多留意一點,可能就不會發生憾事了!   有用的「水中自救 4 招、防溺10 招、救溺 5 步」一定要牢牢記住,除了對自己更有保障之外,也能兼顧家人朋友的安全!

 

先來看看防溺10招:

1. 要在有告示+救生員+救生設備的場所戲水游泳

2. 別跳水,水中可能有石頭,或是游泳池不夠深,跳水有可能受傷

3. 到陌生水域要小心

4. 玩水切記團體行動

5. 下水前先暖身,不穿牛仔褲

6. 不在水中惡作劇

7. 確保自己的體力,累了就務必上岸充電

8. 不要玩太久,小心失溫

9. 注意氣象,尤其是海邊和溪邊,風雨來之前就要快閃,勿逗留

10. 若遇到危急時,不要慌張,等人來營救

 

00-.png

 

 

救溺五步驟   叫、叫、伸、拋、划

 

再來看看救溺五步驟:「叫、叫、伸、拋、划」!  

叫:在遇到有人溺水的時候就要大聲呼救!

叫:呼叫119、118、110、112

伸:利用長型延伸物,讓溺水者拉住

拋:拋出漂浮物,例如:救生圈、游泳圈、球、瓶、繩

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救援

 

00---.jpg

 

這5個步驟簡單明瞭,但卻相當重要,當遇到危急的時候,其實在水裡的人緊張,在岸上的人慌亂,經常會亂了手腳,時時謹記這五的步驟,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這裡也有影片,可以點進去看仔細喔!

 

 

 

水中自救4招   必學救命招式

 

若真的發生危險,水中自救4招就要派上用場了!  

1. 拍打水面

2. 運用漂浮物

3. 水母漂

4. 仰漂

 

也很開心參與這次的【水安嘉年華】活動,現場就有救生員教練親自示範水中自救4招,還有不小心在水中抽筋了要如何舒緩,讓我們更清楚如何在水中保持冷靜,等待救援!

 

00--.png

01--.jpg

01.jpg

01-.jpg

 

也好開心主辦單位在旁邊設置大水池,可以直接讓孩子直接下水體驗自救,除了拍打水面、運用漂浮物、水母漂、仰漂的練習之外,教練還會指導孩子運用身上的衣物,來做為緊急浮具,這也是一個危急時可以嘗試的自救方式!

 

02-.jpg

02--.jpg

02---.jpg

 

避免讓自己深陷危險,務必團體行動,遇到危急時冷靜處理,是水中安全不可或缺的觀念,每年全球約有 37 萬人因溺水而死亡,其中有超過一半是低於 25 歲的學生族群,溺水已是國際關注的公共議題,唯有從小建立水域安全的技能與知能,才能有效降低溺水意外的發生!   

 

別忘了時時複習防溺要點「水中自救 4 招、防溺10 招、救溺 5 步」,才能確保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安全喔!

 

00.png

 

水安嘉年華  輕鬆學水中知識

 

剛剛分享了好多我在【水安嘉年華】學到的水安知識,現在來點輕鬆的!  在活動當天,有好多有趣的闖關遊戲,鏞鏞甫甫開心的和現場體育大學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同樂,在闖關的過程中,也更熟悉水域安全的相關知識!

 

03.jpg

03-.jpg

03--.jpg

 

不但有有趣的活動,還有精彩的表演可以看、豐富的禮物可以拿,教育部體育署對於兒童與青少年的水域安全宣導,真的是不遺餘力,但多數的人對於水安知識還是很薄弱,需要大家互相分享這個重要觀念!

 

10.jpg

04.jpg

 

孩子在水中悠游自在的玩耍,是爸爸媽媽的希望,想要玩得盡興又安全,「水中自救 4 招、防溺10 招、救溺 5 步」的水域安全觀念一定要建立起來,利用親子時間,好好引導孩子認識水域安全吧!

 

❤️水安知識傳送門:https://bit.ly/39Aqv8N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鏞鏞甫甫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