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幼兒游泳.溺水經驗.多久才能學完游泳四式蝶、仰、蛙、捷】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游泳、戶外和水
先跟大家說明~~我是一個懶媽,因此對於孩子游泳學習來說,完全是非常輕鬆又隨意的,真正要成為游泳高手有一個最好的方式:「去學校游泳隊練習」這是不二法門,我的兩個姪子都是國小學校泳隊,厲害得不得了,是我們這些普通游泳孩子無法比較的
.
游泳跟學英文、學跳舞、世界上的任何學習都一樣,唯有經常接觸、勤加練習,才能越來越進步!
.
💜我和孩子溺水的經驗
會讓孩子幼兒時期就開始游泳,是因為我小時候和鏞鏞小時候都有溺水的經驗,兒童溺水完全不像電視上演得那樣還會呼救,我自己溺水過,知道當時6歲的自己在溪水裏面眼睛睜好大,看到兩邊的水草,但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只能讓溪水帶著我漂走
.
鏞鏞5歲的時候溺水過,他也是在我面前整個人沉下去,完全不出聲,沒有任何掙扎,就這樣沉到水底,要不是我在他面前,真的就出大事了!因此我知道從幼兒時期就學游泳真的是非常必要的
.
鏞鏞因為是長孫,阿公阿嬤疼,擔心他不適應水性,因此拖到6歲才去學游泳,甫甫因為第二個孩子,比較照豬養,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在他一歲半的時候去上游泳課了
.
💜幼兒自救
一開始甫甫一歲半的時候,我是參加"寶寶親子游泳",媽媽也需要下水陪伴的,主要是讓嬰幼兒適應水性,大約快三歲就可以轉到一般兒童游泳班,學習自救的方式
.
在這裡要特別強調,目前自救生存的方式非常多種,有日系、歐系、好多方式,光是鏞鏞甫甫兩兄弟就接觸過三種不同型態的自救方式,"浮游浮"的翻轉式自救、"彈跳式自救"孩子都有接觸過,我覺得都不錯,主要是讓孩子有一個自救的概念
.
💜幼兒開始學的好處
幼兒很矮,反應又差,還容易跌倒,在水裡更是危險至極,幼兒時期就開始學游泳,對自身的安全多一分保障,另外,國小以上的孩子隨著課業增多,不是每個孩子都有固定時間游泳,趁著幼兒課業壓力比較小的時候游泳,對孩子來說更輕鬆,對家長來說會很方便,夏天可以帶孩子去泳池海邊玩耍、孩子從小就喜歡水,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
💜家裡附近沒有自救課程怎麼辦?
若家裡附近真的沒有游泳自救生存課程,請爸爸媽媽也別擔心,反正就是去學游泳就對了,游得越久、經常接觸水,水性越好,自己也會更知道要如何應變突發狀況
.
當然若是針對"4歲以下幼兒"的話,還是建議從自救開始學,比較有成效,畢竟年紀小的孩子光好好的打水都有問題了,時間耗在練習泳式真的很浪費啊!
.
💜要上多久才能學完游泳四式蝶、仰、蛙、捷
鏞鏞因為6歲才開始學游泳,因此我很希望用最短的時間讓鏞鏞學會游泳,曾經詢問過10堂課(10小時)保證會換氣的課程,很心動想讓孩子去學,又想到:「如果10堂課就會游泳,那麼那些游泳校隊是傻瓜嗎?奧運選手每天練到氣喘吁吁是怎樣?」
.
家長不要被"短期的教學成效"給蒙蔽了,或許真的學會了換氣,但是"水性極差",反而會造成孩子在水中自身的危險啊!游泳這種事情,還是要多接觸才是重點!
.
當然也可以選擇10堂課那種快速成效班,但重點是~~上完課之後還是要持續常常練習才行啊!!!
.
後來我就讓鏞鏞去正規游泳班學習,我前後問了兩個教練:「需要多久才能把四式學完?」兩個教練都沒回答,我當時在想,這個問題是太難回答,還是要花太久時間?
.
結果答案好像真的有點難回答,因為每個孩子運動細胞不同
花多久時間也不容易拿捏,有的孩子每天學、有的孩子每周學,學習成效都會有落差
.
總之,鏞鏞從一開始學游泳,到四式蝶、仰、蛙、捷各50公尺驗收成功,大概花了至少150堂課,也就是150個小時,我們是每周上課一次,約3年的時間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拉炮慶祝)
(PS 只是驗收成功而已喔!姿勢還需要慢慢調,路還長的哩)
.
除了鏞鏞之外,我有詢問過游泳班中"游得像魚一樣"超強的孩子,他們學了一整年,每周一到五都上課,大約也上了260堂(260小時)才有這樣厲害的成果
.
學游泳沒有捷徑,對大約6~8歲的兒童來說,四式學完最少最少100個小時以上是絕對需要的!
.
💜學會自由式就好囉,何必一直學
我曾經跟鏞鏞說過:你學會自由式,我們就先不用學了,媽媽帶你去上課也很累(我真的是懶媽^^),結果學完自由式,我覺得根本就是兩腳貓,就建議孩子繼續學蛙式和仰式,學完蛙和仰,我又覺得還有很多地方需要精進,所以又建議孩子把蝶式學好,蝶式學完了,又發現很多細部動作需要調整,反正目前四年級還有時間,就再繼續學,當作健身也很好!
.
61%的孩童溺水事件都是在泳池發生,通常會溺水的孩子都是會"泳姿"的孩子,看似會游泳,但是與水不熟悉,水性不佳身體僵硬,當吃水嗆水受到驚嚇就不知如何應對,所以讓孩子持續學游泳適應水性,也是我覺得很重要的地方
.
當然每個家長對於孩子要多會游泳的觀念不同,不過我認為孩子至少要會游自由式和蛙式是最基本的求生能力!
.

總之,孩子的游泳學習是一條很長的路,家長不要太有壓力,以學習+健身的心態去學,就會輕鬆許多,九月開始天氣慢慢轉涼,是學游泳的好時機,你沒看錯,我重說一次,九月開始可以學了,長期游泳的孩子最喜歡天冷冷的去學游泳,因為班級人數少,教練更容易精確指導想游泳的家長可以物色家中附近的游泳池囉^^
 
 
關於幼兒自救
甫甫的影片可以給大家參考喔:

 
 
圖像裡可能有游泳、水池、戶外和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鏞鏞甫甫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