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FB上面朋友的分享文章

"你知道吗?孩子溺水很多时候是站在水里安静的死去"

(文章連結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Y0MTczMg%3D%3D&mid=200253798&idx=1&sn=65238db1fe6f77d0af24454744c29b25&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看完後突然把我以前的回憶和才前幾天大兒子的狀況整個回想一遍

的確!很多孩子是在完全安靜的情況下溺水的!!!!

 

我大兒子五歲

不會游泳

前幾天在露天游泳池乘坐一般小朋友會玩的小小遊戲船時

一不小心翻船了

就這樣整個沉下去

在水面上的我們

沒聽到任何可能應該會有的"撲通聲"

沒有我們預期會有的"拍水聲"

沒有任何"呼叫聲"

等於是"完全沒掙扎"的沉下去了

幸好爸比就在旁邊馬上把孩子拉起來

扶起來孩子才大哭!

 

而我在還沒讀幼稚園的時候

應該也是五歲

就是這種已經有點懂事了的時候家長才會大意吧

我到南部的媽媽朋友家拜訪

我想要拿小釣竿在溪流玩耍

就晃呀晃釣竿

一不小心整個人重心不穩垂直的掉進溪水溝裡

溪水流得很急

我印象還很清楚

我就睜著眼睛看到周圍的水流好急

兩邊的溪水溝還有一些小草

然後我也真的是很安靜的任憑水把我沖走

我沒有把手舉起來掙扎

沒有哭喊

也不懂得要把手往下順勢撥讓頭扶起來之類的動作

(因為沒有游泳過完全沒有游泳的概念啊)

等於就是"站得直直的任水宰割"!

等到大約五秒吧

有個眼明手快的阿姨把我從溪水拉起來

我才哇哇大哭

好像哭得超傷心的

現在回想起來依稀都還有印象哩!

 

這裡有一張圖

是溺水時後人的狀態

跟我們電視上演的手舉高高掙扎並不一樣

而是直直的站著

甚至是靜靜的.....

Drowning-1.jpg  

圖片來源http://www.artofmanliness.com/2013/07/02/what-drowning-really-looks-like/

因此一定要呼籲各位爸比媽咪

帶孩子戲水時

無論是在海邊溪邊甚至是游泳池

都一定要時時刻刻留意

有時溺水的人只是僵直不動的看似"站在水裡"

不可以太大意!

 

孩子不呼救應該是整個人慌了、腦筋空白了

整個嘴巴都泡在水裡了也喊不出來

不掙扎可能是不知道要做什麼動作讓自己浮起來

(所以學游泳真的很重要!)

所以千萬別以為溺水時會有任何呼喊聲等著大人去救他

幾乎都是"安靜無聲的沉下去"!!!

 

另外使用游泳圈或是其他船型座圈等

都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

像我們的船型座圈就翻船過幾次了

絕對不能讓孩子單獨遊玩!

 

arrow
arrow

    鏞鏞甫甫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